当前位置 会员风采 > 会员动态
 
周懿:促进小水电发展的政策框架

促进小水电发展的政策框架
中国重庆市水利局 周懿

      2011年,中国水利部、中国财政部在全国开展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工作试点,并决定历时5年对全国范围内5000多座农村老旧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

      作为项目试点省份之一,重庆市历时两年,对辖区内476座破损严重、效益低下、安全隐患突出的小水电站进行了增效扩容改造,使电站重新焕发了生机,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被人们称赞为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一是有效地促进了节能减排。通过改造,新增装机容量17.2万 kW,年新增发电量8.7亿千瓦时,增加了清洁能源供应,巩固和新增的发电量可每年减少燃煤29万吨,年减少75万吨二氧化碳、近1万吨二氧化硫和2万余吨烟尘排放。

      二是增强了电站的自我发展能力。电站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为减员增效创造了条件,分流人员1211人,每年可减少支出3600万元,新增电量每年可增收2.5亿元,同时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三是促进了水资源综合利用。消除了476座电站安全隐患,巩固和新增水库库容8.4亿立方米,恢复和改善了202条河流生态环境。

      四是扶持了农业农村发展。部分电站对农户实行电价补贴,每年可减少农民电费支出300万元;设立“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惠民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围绕项目的顺利实施,从国家到地方两个层面均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立法和制定小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积极推进小水电项目建设,科学合理的对水能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促进了小水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鼓励国有、民营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开竞争,平等参与小水电的开发建设。

      二是地方财政实行资金补贴。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重庆市按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总额度1:1配套市级财政资金,并根据改造电站装机规模大小实行定额补助,调动了项目业主的积极性和参与面。

      三是研究制定鼓励小水电发展的电价政策。全市水电上网电价提高0.03元/KW.H,达到每千瓦时0.29元。同时,对小水电站改造后,新增的电量由重庆市地方财政按0.02 元/KW.H 给予财政补贴,使小水电有了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加强对小水电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优先安排小水电项目贷款。小水电增效扩容项目实行税费优惠,建安营业税及其附加参照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优惠政策实行全额返还,用于项目的更新改造。由国家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并网接入系统,确保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发电全部能够上网。

      五是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土地全部实行国家划拨用地政策。

      六是认真落实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的措施,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项目的验收和管理制度,保证了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良好效益。

      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宣传,培育优秀典型。利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在节能减排、惠农保安、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引导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