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全面实施工作,2014年9月12日,水利部水电局在京组织召开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座谈会。水利部水电局田中兴局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水电局刘仲民副局长主持会议。已完成全面试点的浙江省、重庆市,正在全面实施的广东、湖南等25个省份和新疆兵团水电处(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水电局各处负责同志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财政部、水利部于2013年和2014年分两批启动了广东、湖南等25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全面实施工作,计划2015底全面完成。会议通报了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全面实施进展情况,交流了浙江、重庆全面试点的经验,听取了广东、湖南等25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全面实施进展、做法和经验、工作安排等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了做好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加快实施进度的措施。

  田中兴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地一年多来在明确目标责任、落实资金和政策、加强管理服务、推进全面实施取得积极进展等方面的成绩,认真分析了各地在思想认识、前期工作、实施组织、地方资金到位、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要求大家思想上再统一、认识上再提高、工作上再努力,确保如期完成改造任务:一要加快实施进度,根据启动时间先后和改造任务轻重,进一步明确了各省完成改造任务的时间节点。二要落实资金和政策,及时分解下达中央补助资金,按照责任书承诺尽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项目单位自筹资金和电价、生态基流等政策措施。对于自筹资金落实差、改造不积极、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项目要坚决调出并追回财政补助资金。三要严格执行项目调整和资金补助规定,调入、调出项目数量要控制在本省项目总数的10%以内,中央补助资金不得超过项目改造总投资的50%,否则将要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并影响绩效评价结果。四要做好绩效评价准备,要在工作组织、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工程验收、改造效果及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好工作,并留存好相应的文件资料;五要同步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增效扩容电站要严格按照《农村水电站技术管理规程》,健全制度体系,严格设备设施管理,规范作业行为;纳入全国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的电站,要一边抓好改造、一边实现达标。

  座谈会还对农村水电其他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任务,加快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积极实施绿色小水电试点,努力完成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统计和宣传工作。二要研究谋划“十三五”农村水电发展思路、措施、目标和任务。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