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国家将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以推动能源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行动计划》指出,我国能源发展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四大战略。目标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5%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建设能源科技强国。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发展的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稳步提高国内石油产量,大力发展天然气,积极发展能源替代,加强储备应急能力建设。二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严格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着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推动城乡用能方式变革。三是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安全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四是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深化国际能源双边多边合作,建立区域性能源交易市场,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五是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明确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和重点,抓好重大科技专项,依托重大工程带动自主创新,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行动计划》提出实现能源发展战略的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包括完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能源法律法规,健全能源监管体系。二是健全和完善能源政策,包括完善能源税费政策,完善能源投资和产业政策,完善能源消费政策。三是做好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

  《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城乡用能方式变革。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坚持集中与分散供能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城乡供能设施,推进城乡用能方式转变,提高城乡用能水平和效率。实施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科学编制城镇规划,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动信息化、低碳化与城镇化的深度融合,建设低碳智能城镇。制定城镇综合能源规划,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科学发展热电联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热电冷联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供暖。加快农村用能方式变革。抓紧研究制定长效政策措施,推进绿色能源县、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加强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动非商品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农村节能工作。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大力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科学合理用能,使节约用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来源:网易新闻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