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14年农村水电十件大事评出

      2014年,农村水电行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全力推进民生、平安、绿色、和谐水电建设,农村水电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水利报》、《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和“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评选出了2014年农村水电的十件大事。

      一、装机突破7300万千瓦

      2014年,农村水电新增装机200多万千瓦,在建规模近1000万千瓦,总装机超过73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2200多亿千瓦时。

      二、增效扩容改造全面实施

  增效扩容改造已涵盖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的4400多座电站,巩固和新增装机900多万千瓦,所有项目将在2015年底全面完成。为保障增效扩容改造顺利实施和可持续发展,12个省份分别调高农村水电上网电价0.01-0.17元/千瓦时。

  三、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提前完成规划装机目标

  “十二五”期间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已累计有439个项目投产发电,带动电气化县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500多万千瓦,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装机目标。

  四、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示范县建设启动

  在建成1330个小水电代燃料村基础上,今年水利部启动了全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示范县试点建设,走出了规模推进,集中连片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的新路子。

  五、千座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启动

  在完成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全面落实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基础上,以《农村水电技术管理规程》宣贯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为抓手,水利部今年在全国启动了1000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电站建设。

  六、百座电站开展绿色小水电评价

  水利部水电局组织对17个省(区、市)的117座水电站开展绿色小水电评价试点,完善了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体系,推进了绿色小水电建设。

  七、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修订完成

  47项农村水电技术标准纳入2014版《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农村水电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

  八、农村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按照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在完成全国农村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思路报告、确定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目标、编制“十三五”农村水电发展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规划大纲基础上,“十三五”农村水电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九、小水电增值税征收率下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57号),将小水电增值税征收率统一下调为3%。    

  十、GEF批准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概念书

  按照概念书,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1000万美元,实施“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按照国际先进标准,修复河流生态,提升生产安全和信息化水平。 
 
 
                                                                                                     作者:水利部水电局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