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专家评审会在杭召开

      11月25-26日,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专家评审会在杭州召开,水利部水电局田中兴局长、付自龙处长和张学进副处长、国科司吴浓娣处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可再生能源处项目官员拉纳辛格先生、UNIDO北京代表处马健先生, 以及来自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浙江省物价局,以及试点电站所在的8个省水利厅、电站和设计院等代表80多人出席。会议由国际小水电中心刘恒主任主持。

      自2015年3月召开项目准备阶段启动会后,在水利部和联合国工发组织支持下, 国际小水电中心与国际和国内专家共同努力开展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8月水利部正式向全国下发试点电站选址通知,并于10月底确定了初选名单。根据水电局的要求, 国际小水电中心在11月初派出5个专家组赴8个省对初选电站进行了现场复核, 经过专家讨论和指导委员会研究,最终确定8个省共27座电站入选GEF增值项目试点改造项目。本次专家评审会的主要目的是就递交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建议书的内容,包括项目主要活动、试点电站筛选情况、项目管理实施框架等征求各方意见, 审查并完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增值改造项目建议书。

      会上,田中兴局长首先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总体部署,该项目以河流为单位,拟改造1000多条河流、3000多座2000年以前建造的电站。他指出,增效扩容项目本身是增加清洁发电能力,解决老旧电站安全生产和能效低等问题,GEF增值项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意义重大。工发组织官员拉纳先生表示,该GEF项目投资大,是工发组织近年来在能源领域最大的项目之一,希望通过中国政府和工发的紧密合作成功实施,总结并推广经验,为全球减排和减缓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在技术讨论部分,国际小水电中心和国内专家分别介绍了GEF增值项目的三个项目活动和预期的活动成果,以及27座示范电站申请GEF赠款的具体工作内容,水利部付自龙处长和张学进副处长分别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最新计划部署以及绿色小水电建设思路和评价标准。各方专家代表就项目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毛文永教授提出,在改造小水电生态环境的同时,注重上游环境对电站本身的影响,提高上游植被和水土保持,有助于延长电站寿命,同时提高洪水资源利用率和解决缺水问题。浙江省物价局何建琼处长指出,浙江省在政策上一直向绿色低碳环保倾斜,会根据项目改造后的投入和效益以及环境的综合评价,考虑在电价上给予小水电更多的支持。

      会议介绍了GEF项目相关申报程序和时间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计划尽快完成所有项目文件并报送水利部和财政部。同时进行联合国工发组织内部报批程序,并于2016年初由联合国工发组织报送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

      会后,联合国工发组织总部咨询专家与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代表处等项目官员前往丽水市缙云县盘溪梯级电站参观考察。盘溪梯级电站始建于1970年,同时符合十三五增效扩容改造以河流为单位的计划部署。盘溪二、三、四级电站此次入选GEF试点电站改造项目,希望通过国际赠款带动投资,增设生态流量和下泄流量监测、脱水河段生态修复、提升电站周边环境等绿色措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