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十三五”我国将新增农村水电装机600万千瓦

      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副局长许德志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十三五”期间将新增农村水电装机600万千瓦,对2000年前建成、符合条件的3000多座老旧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并组织开展“十三五”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成农村小水电站47000多座,装机容量7500多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的装机容量,年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四分之一。“十二五”以来,我国农村水电完成投资共计140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38亿元,是“十一五”中央投资的五倍多。

  谈及目前农村水电发展面临的瓶颈时,许德志指出,一是农村水能资源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全国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程度已经达到58.6%,中东部一些省份的开发率已超过了80%,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的技术难度加大,征地补偿和人工成本大幅度提高,生态环境和移民安置等制约因素更加突出。二是局部河流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一些项目没有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部分河流水能资源存在过度开发问题,一些引水式电站造成局部河段减水脱流,影响河流生态和下游生产生活用水。
 
                                                                                                           来源:科技日报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