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福建积极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

      福建省以打造“安全、绿色、民生、和谐”水电站为主要目标,积极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永春县去年被列为福建省小水电退出试点县,如今也率先探索生态电价补偿新机制。

      永春县卿园、五一水库一级、二级三座水电站生态电价近日获得审批,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5分作为生态电价。记者从福建省水利厅农电处获悉,这三座电站为河流生态,由发电运行转为生态运行,减少了发电量,通过提高其上网电价,补偿电站因运行方式调整而减少的发电量损失。这种用生态电价机制推动河流生态修复、落实生态流量,是永春县创造性落实小水电转型升级的新机制。

      探索建立老旧水电站退出机制,维护河流健康,永春县摸索出积极的应对办法。永春以桃溪流域18座电站为试点对象,分类提出“限制、调整、退出”三种处置方式:一是限制卿园电站季节性运行方式,由发电运行转为生态运行,通过创新机制,保证河道生态流量。二是调整有水库调节能力的五一水库一级、二级运行方式,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采用汛期蓄水为主发电为辅,枯水期发电维持河流生态流量。三是对其他无法整改的15座电站报废退出。

      如今,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永春县恢复了18公里生态河道,增加了河道径流,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灌溉供水矛盾,提高了社会满意度。老旧水电站采取的“限制、调整、退出”处置方式和生态电价机制的建立,使河流舒筋活血,巩固了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效果,开创小水电转型升级新时代。

                                                                                               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