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电力行业投资情况简析

      摘要: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北连中国、南毗柬埔寨、东邻越南、西北靠缅甸、西南达泰国。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和高原占80%,地势北高南低,全境共20余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其中发源于中国的湄公河是最大河流,在老挝境内全长1846.8公里,落差484米。老挝境内水电资源蕴藏量为3000万千瓦,其中湄公河蕴藏的电力约为1800万千瓦。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北连中国、南毗柬埔寨、东邻越南、西北靠缅甸、西南达泰国。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和高原占80%,地势北高南低,全境共20余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其中发源于中国的湄公河是最大河流,在老挝境内全长1846.8公里,落差484米。老挝境内水电资源蕴藏量为3000万千瓦,其中湄公河蕴藏的电力约为1800万千瓦。

      老挝是世界最不发达的42个国家之一,发展水电资源是老挝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此,老挝政府提出要将老挝建成“中南半岛蓄电池”的目标。水电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老挝一直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开发水电资源,发展水电行业,并通过向周边国家出售电力来增加外汇收入,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老挝电力现状
      据统计,2014财年老挝境内输变电线路全长47242公里,全国共有1000千瓦以上电站25座,总装机容量324.4万千瓦。其中,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下属电站有10座,装机容量约39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2.04%;私人投资电站有15座,装机容量285.4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7.96%。此外,老挝有在建电站项目12个,输变电线路项目64个。

      2014财年老挝全年发电量为154.69亿度,发电量比上一年增长10.44%,电力出口124.74亿度(主要出口泰国和柬埔寨),占发电总量的81%,收入约6.1亿美元。由于老挝的输电线路网络还未实现全国覆盖,因此部分地区仍需要从泰国、越南和中国进口电力。南博网了解到,2014财年,老挝自泰国、越南和中国进口电力共12.94亿度,支出6722万美元。

      在外资的帮助下,老挝在电力出口方面的影响力正在提高。随着泰国和越南等“大湄公河圈”的电力需求不断增加,老挝电力出口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根据老挝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的预测,到2020年,老挝从电力出口得到的收入将达到3.5亿美元,全国98%的居民能用上电。

二、老挝电力出口及周边国家电力需求
      在满足老挝国内电力需求的基础上,老挝大部分电力主要用于出口。

      随着泰国工农业的发展,泰国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多,为保证能源供应平衡,泰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从电力丰富的地区购买额外电力。据南博网了解,泰国水电进口量约占其用电量的60%,而进口的水电很大一部分是从老挝进口(老挝70%的电力出口泰国)。根据泰国与老挝2008年电力签署的购买协议,自2008年-2019年泰国预计从老挝购买7000万千瓦电力。为保证当地用电量增加的情况下,电力出口创汇收入不受影响,老挝国家政府鼓励国家电力公司利用外资,确保输送的电量至少保持目前水平。

      与老挝邻近的东南亚各国电力均很紧缺,随着东盟一体化的形成,东盟地区大规模建设的开展和,电力市场将很大,因此,老挝的水能开发,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在国内和临国的经济发展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三、巨大潜力吸引外商投资
      据南博网了解,老挝水电资源丰富,并在积极打造自身为电力出口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国等知名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老挝,在该国加快电力投资步伐。

      发电站建设费用高昂,开发投资只能依赖外资。为鼓励外国投资,老挝政府继续完善投资相关法律,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1994年,老挝颁布新修订的外资法,根据该法规定,老挝政府不干涉外资企业事务,允许外资企业汇出所获利润,此外外商可在老挝建立独资、合资企业,获享五年免税优惠。在项目经营期内,企业可获得老挝政府提供的税费减免以及法律豁免等优惠,包括免费租用项目建设用地,免除1%的资源税和个人所得税外,全部减免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建安税、关税等,但具体项目的税费优需要与老挝政府进行协商、申请。水电资源开发是外国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吸引中国企业纷纷进入老挝寻找投资商机。2004年3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与老挝政府代表正式签订老挝南俄5水电站项目开发备忘录。老挝南俄5水电站是中国水电在老挝投资的第一个BOT项目,投资近两亿美元,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 2008年10月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日投产并进入商业运行期。2010年6月,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国际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了《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开发协议》,电站坝址位于老挝北部湄公河一级支流南塔河上,总装机容量16.8万千瓦,工程静态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4年,老挝吸引内外投资项目1150个,总额33.83亿美元。其中,电力项目4个总额3.99亿美元。2014年老挝电力行业产值较2013年年度增长10.44%。

四、投资需要注意的方面
      目前老挝水电站投资模式分为BOT或BOOT方式和EDL方式: 10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采用BOT或BOOT方式,以外商投资的形式建设;10万千瓦以下的水电站采用EDL方式,以总承包方式由外商带资建设。

      老挝国内电力市场有限,湄公河干流上的大型水电项目输出的电力无法在老挝境内销纳,必须出口输送泰国、越南等国家,建议企业应当积极、稳步、有序地支持在老挝以出口信贷方式承建水电站项目以及相配套的输变电项目,规避风险。

                                                                                                              来源:南博网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