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7月21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审议通过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问责条例》工作方案,通报水利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刘雅鸣、陆桂华,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全面深化党的建设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党的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多次强调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规范和加强党的问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起,构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体系。《问责条例》在深入总结实践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现行党内法规中的问责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提炼、归纳、总结,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党纪条文、固化成法规制度,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王岐山同志的署名文章,从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制定《问责条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入解读了《问责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内容特色,对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制定出台的《问责条例》,是我们党问责制度的一次重要完善和创新,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为管党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法规利器,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深刻内涵。《问责条例》把党章规定细化具体化,明确了问责的依据与原则、主体与对象、内容与情形、方式与方法,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实践和操作问题,原则鲜明、指向明确、方式具体、程序清楚、要求严格,体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最终目的是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三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按照《问责条例》的要求,紧紧抓住党组(党委)书记这个关键,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所有成员,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要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要本着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对干部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让干部时刻保持“赶考”心态。

  四要充分发挥水利纪检组织的重要作用。水利部各级纪检组织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把党章赋予纪委的问责职责履行好,把严的要求贯彻到问责全过程,对违反《问责条例》的行为,敢于亮剑,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要始终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在查处具体责任人的同时,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要把《问责条例》执行情况列为巡视、考核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坚决维护《问责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五要抓紧制定部党组《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要紧扣中央要求,结合水利实际,一边抓好《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一边抓紧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把问责事项、方式、程序具体化,把责任压给水利部下属各级党组织,分解到党的工作部门,在落小落细中完善配套措施,在抓严抓实中扩大震慑效应,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各相关部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生动局面,汇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同时,要把《问责条例》与“两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真正用好用活《问责条例》。

  六要认真抓好《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党委)要抓紧对《问责条例》的宣传教育进行统筹安排,将《问责条例》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心组学习内容,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党委)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严格遵守条例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划出的底线。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率先学习、学深悟透,把准政策、吃透精神,保证执行到位,避免出现偏差,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水利部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