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成功召开

      2017年3月29日,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委会在杭州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及来自水利部、中国电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的科研、设计、建设和设备制造单位及高等院校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水利部张志彤总规划师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听取了《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制与发布工作方案》的汇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水利部这项工作抓得好、抓得及时,对于促进我国小水电走出去,更好地服务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参会成员单位都表示要积极参与标准编写、出版、推广和国际化工作,不少单位都表示将提供经费支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23家单位成为编委会首批成员单位,张志彤总规划师任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委会主任,水电局、国科司、国家标准委、国际小水电中心、中国电建集团的相关领导任副主任,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成员单位的代表任委员。编委会办公室设在国际小水电中心,负责项目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编委会办公室将建立开放平台,吸纳国际小水电和国际标准领域专家、学者、决策者、利益相关者成立编写组,具体负责标准编制工作。参会的成员单位都表示要推荐专家进入编写组,积极参与编写工作。
     
      水利部总规划师、编委会主任张志彤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国在小水电建设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对小水电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有利于巩固我国小水电全球地位,推动小水电行业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实现产业的国际化,为中国开展小水电方面对外投资、产能合作和经济贸易合作创造优势条件。张志彤指出,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制与发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标准化和国际化是推动中国的技术、设备、人才走向全球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小水电发展走出去战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转折,水利部党组和陈雷部长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陈雷部长亲自批示要各单位积极配合,编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陈雷部长的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对于现阶段的工作要求,张志彤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小水电标准要充分体现国际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二是要理清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工作,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要有包容性,形成开放的、多元化的工作机制,广泛吸纳其他国家已有标准,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标准体系和国际平台,尽快完善工作方案、提出小水电国际标准清单;三是要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抓紧成立编写组、落实分工、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编委会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推动小水电国际标准化工作顺利展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秘书处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