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锐参考·对话|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工发组织继续助力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甚至还选出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总干事。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工发组织积极响应,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工发组织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双方如何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合作前景如何?等等。参考消息记者近日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伙伴
     
      《参考消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工发组织作为联合国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专门机构,可否请您谈一谈过去40年间工发组织是如何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

      李勇:习近平主席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工发组织非常赞同这一点。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工发组织持之以恒地支持和帮助中国推动工业发展,并在不同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伙伴作用。

      在改革开放初期,工发组织协助中国政府组织了大量的官方访问、考察培训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中国在法规、政策、技术等领域充分吸取世界各国的先进发展经验,特别是为经济特区的设立等重大政策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80年9月至11月,工发组织安排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福建两省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前往爱尔兰、菲律宾、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墨西哥等6国的9个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进行考察。这是中国派出的第一个考察国外经济特区的代表团。代表团在考察结束后,向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报告,对于之后的经济特区立法起到了极大的参考作用。同年,中国的第一批四个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开端,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忆往昔,看今朝,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硕果累累,当初工发组织的积极帮助,对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观念转变、政策改革、立法完善提供了重要的一臂之力。当年,我本人也有幸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一员参与考察。

      除了政策上的交流,改革开放初期,工发组织还通过大量的工业合作项目,直接助力中国工业化进程,为中国引进了很多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业务领域涵盖农业、冶金、机床、印染、化工、轴承、水泥、机床、制革、农药等许多行业。特别是在那个年代,工发组织在中国推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等当时的高精尖技术,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经济腾飞具有重大意义。

      1989年,在中国改革开放遇到比较复杂的国际形势的情况下,时任工发组织总干事夏松于8月访华。当年11月,工发组织决定成立“联合国工发组织北京国际工业合作中心”,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工发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在特殊形势下的坚决表态,为其他国际机构做出了表率,也协助中国政府逐步突破了改革开放的外部瓶颈。

      21世纪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迅速增长,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向更高质量的工业化发展提出了要求。在这个背景下,工发组织与中国的合作,逐步转向绿色工业的发展,在与工业相关的环境保护和绿色生产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可以说,工发组织与中国的合作,一直在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不断进步和扩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为工发组织增添活力

      《参考消息》: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国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习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工业发展经验也被不少发展中国家所分享,在此背景下,中国与工发组织的合作中,角色有什么变化?
李勇:可以说,中国既是工发组织技术援助的受益者,也一直是工发组织稳步健康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在工发组织这个平台上,中国一直敞开胸怀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工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中国国力大大增强,也积累了大量实用、可靠的先进工业技术和经验。中国政府不忘初心,与工发组织通过合作成立太阳能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南南工业合作中心等机构,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无私分享成熟技术和成功经验,帮助它们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搭上中国的“经济快车”。

      2013年,在英国、法国等大国相继退出、成员国信心低迷的情况下,我作为中国代表,参选工发组织总干事并成功胜选,释放了重要的信号,为工发组织之后继续发展壮大打了一针强心剂。同年,中国把对工发组织的自愿捐款提高到每年500万美元,今年开始,进一步提高到每年600万美元。这些自愿捐款,支持了工发组织大量的重要技术援助项目,其中包括新推出的“国家伙伴关系方案”的筹划和执行。除此之外,中国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也对工发组织敞开大门,双方正在积极商议由该基金支持的项目。中国政府的坚定支持,为工发组织添加了新的活力,也大大增加了其他成员国的信心。

      除了资金和技术,作为近年来世界工业发展的领先者之一,中国在发展理念方面也不断影响着世界。中国提出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就被工发组织吸收融入2013年新的使命“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之中,并被进一步纳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九项目标之中。5年前,习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今天已经成为国际共识,被联合国大会纳入决议,更是工发组织当前支持的重要国际倡议之一。在这个倡议下,工发组织会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积极开发各种合作项目,大力支持投资、技术、贸易方面的互联互通,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还在酝酿更多的成果。

      工业可成为中非合作亮点

      《参考消息》:作为联合国的多边平台,工发组织如今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在分享中国工业发展经验,推动“一带一路”,推动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中,工发组织起到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

      李勇: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强调绿色、循环和低碳的“生态发展”。工发组织与中国过去的合作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1994年工发组织在中国与当时的环保部成立了中国国家清洁生产中心。2013年工发组织就和中国工信部在广州共同举办了“绿色工业大会”。此外,工发组织还成立了“绿色工业平台中国项目办公室”。这些合作都为促进中国的绿色工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南南合作领域,除了之前提到的可持续能源技术的分享,工发组织还在与中国政府、高端智库等机构合作,联合研究开发关于产业园区、小水电等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方面的规范和标准,希望为其他有相同发展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

      去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工发组织与中国的很多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协议。此外,工发组织自2016年起举办的年度“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也吸引了包括亚、欧、非、拉美各洲重要城市代表参会,分享中国在内的各国在可持续城市发展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受到各方欢迎。

      在这里,我还想介绍一下,工发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牵头“第三个非洲工业化十年”的专门机构,正在与非盟等机构共同推动落实该倡议。相信这与中非合作中的重点——工业合作一定有很多契合之处。今年将在中国召开新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希望“第三个非洲工业化十年”倡议成为中非合作的亮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