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湖北省开展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工作
      近日,湖北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组织对宜昌五峰、长阳县的3个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进行了湖北省级验收,拉开了湖北省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的帷幕,将推动山区水电资源开发成果惠及更多贫困人口、促进贫困山区的共享发展和脱贫攻坚。  

      宜昌市五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集中连片特困武陵山区,蕴藏丰富的水能资源,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导水电项目业主调整开发模式,同推扶贫事业,共享发展成果。五峰付家湾、白水二级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于2月先后投产发电后,项目业主按中央投资6%年收益率,主动缴存86.4万元水电扶贫收益。按五峰县政府批复的农村小水电扶贫实施方案,经贫困户申请、群众自评互评、村乡(镇)两级核实、张榜公示等程序,水电扶贫收益给予电站周边3个行政村1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最低950元、192户政策兜底户每户2300元的现金直补,针对4户因久病医治、突发灾害、危房改造、劳力缺失的特别贫困户,给予6.36万元的专项资助,余款用于支持该乡柑橘品种改良和产业合作社发展。  

      2017年湖北省8个农村水电扶贫项目在巴东、五峰、房县等6个贫困县同步建设,总装机容量4.43万千瓦,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1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单位均已向所在县政府指定专户缴存年度水电扶贫收益共603.8万元,将直接帮助25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资金收入,并支持电站周边近40个贫困村的公益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是党中央新时代脱贫攻坚的配套工程,也是国家实施资产收益类扶贫的重要举措,湖北省自2016年开展试点建设以来,初步建立了“国家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直接受益”的扶贫模式和长效机制,得到了各级政府、项目业主、贫困村组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心欢迎,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经济发展、水电先行、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正以全新的扶贫模式,助力湖北精准脱贫。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