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丽水创建国际绿色小水电示范区 以绿色能源照亮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近年来,丽水市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嘱托,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围绕省委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立足优异的生态资源,以水为媒,点绿成金,很好地实现了水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特别是在发展绿色小水电上,坚持生态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融合发展,国际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以绿色能源照亮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主要做法获得了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充分认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坚持生态引领,守护碧水蓝天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是习总书记对丽水的由衷赞叹和殷切嘱托。在水电发展上,丽水顺应绿色发展的要求,坚持生态引领,较好地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是以绿色理念统领行业发展。丽水水电在经历了前期无序发展后,在市委“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上下同欲,坚守生态底线,科学规划水电产业。从2003年开始,所有新建的164座电站都按规定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强制设置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并定期开展检查,确保不因电站引水造成下游水生态破坏,较好地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让各地获得了金山银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是以绿色水电守护碧水蓝天。丽水水电在全市能源结构中占比大,水电自给率达到80%以上。按年均发电量70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5.6万吨,等同于减少389.2万辆2.0L汽车尾气排放,或增加种植阔叶林面积29.5万亩。同时,通过以电代柴,可以有效保护森林资源。2007年水电农村电气化完成后,结束了农村砍柴烧火做饭的历史,森林植被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按2016年水电发电量79.26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保护森林面积约200万亩,水电产业成是真正的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是以绿色资源收获金山银山。水电对经济贡献巨大,是丽水的特色产业。丽水市水电多年平均发电量约为70亿千瓦时,电费收益约40亿元,对全市GDP贡献达4%左右。经统计,2003至2007年间全市水电建设和发电总值超全市GDP的8%,影响力巨大。2017年由于气候原因造成水电减产22亿千瓦时电量,使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速减缓1.6个百分点。同时,带动全市15万农村人口投资入股,并提供了1.5万个就业岗位。

      二、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稳”,善于从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丽水市立足实际,迎难而上,在全国率先推进水电产业各项改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是以产权改革激发活力。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公开透明”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开展水电产权(股权)改革。对水电站进行确权、登记和颁证等工作,逐步实现权证到企(人),赋予水电企业产权(股权)金融属性,盘活水电资产。同步开展水电产权(股权)流转平台建设,在产股权改革基础上,鼓励水电企业开展股权托管及线上交易,实现水电企业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目前,17座试点水电产股权改革试点基本完成,交易平台挂牌3宗,交易完结一宗,交易金额198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是以标化创建铸造定力。根据绿色水电标准及水电生态示范区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持续推进省级生态水电示范区创建、绿色水电认证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全市各县(市、区)创建省级生态水电示范区均不少于30处,完成100座水电站绿色认证。截止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生态水电示范区9个,生态修复电站16座,修复河流9条,修复减脱水河段约50千米,新建改造生态流量泄放闸孔16处,新建生态堰坝16个。通过国家认证绿色水电2座,省级初验绿色认证电站20座。有效改善了电站下游河流生态情况,也为人居和谐、全域旅游等提供了重要基础。

      三是以智慧水电强化实力。利用三年时间,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绿色水电研究基地,开展水电建设标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扎实推进丽水示范区科研能力提升。鼓励开展小水电自动化改造,提升小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目前我市遂昌已有20座1000千瓦以下电站开展了自动化改造、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不断强化丽水水电产业实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坚持融合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丽水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区位条件相对有限,但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深厚的水生态资源、悠久的水文化及水电产业稳定的收益,获得国际机构、金融企业及广大群众的认可。丽水水电对接一带一路作用渐显,银企互动明显,惠民效应凸显。
 
      一是推进国际合作。通过与国际小水电中心等机构的合作,建立绿色水电丽水培训中心,开展丰富的培训交流活动。2017年,我市与国际小水电中心联合在丽水成功举办“2017年发展中国家水电及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官员培训班”;2018年5月,世界银行专家考察团访问丽水,调研丽水水电建设发展及一带一路项目情况;2018年6月,奥地利水电专家代表团访问丽水调研绿色水电建设情况,增进了我市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提高了丽水知名度。

      二是推进银企互动。通过水电产权(股权)改革,明晰企业产权和股权,用于开展资产抵押融资,盘活水电现有资产,鼓励支持水电骨干企业通过IPO模式上市融资,组建丽水市水电(水务)建设投资集团,提高丽水水电综合实力和规模化效应,拓宽水电建设投融资渠道。经不完全统计,2017-2018年,由水利部门作为抵押登记管理机关,丽水水电资产抵押贷款总额度约12亿元,有效盘活了水电资产。

      三是推进水旅融合。结合“大花园”建设,根据瓯江河川公园的建设要求,利用水电站所在区域的风景资源和水电工程自身资源,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对全市各级水利风景区内已建水电站开展景观化改造,培养绿色水电旅游专业人才。截止目前,依托电站水库等水工建筑物,全市共创建完成5个国家级、21个市级水利风景区,大力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水旅游融合项目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以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丽水发布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