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国际小水电中心赴基层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三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引导和全面推进地方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建设,提升小水电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能力,发挥小水电保护生态环境和惠民作用,根据《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关于做好2020年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工作的通知》(农水水电函〔2020〕3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我中心于6月初起,结合《绿色小水电站评价标准》编制和修订情况,连续3周派工作组到革命老区(安徽大别山)、新冠疫情重点防控区(湖北)、两山理论的萌发地(浙江)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三服务”活动。


      6月2日,工作组深入到安徽省大别山区,对六安市佛子岭、磨子潭等水电站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估和绿色小水电创建现场指导,经实地考察、现场资料审核和交流询问,提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绿色小水电创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回答了业主相关工作的疑难问题。

 
      6月4日,工作组赴宜昌,就宜昌市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中关于水电与绿色、小水电发展面临的新情况与绿色发展的必要性、绿色小水电创建核心要求及其强化、小水电绿色发展的实现途径、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申报要求等基层普遍关注的问题做了专题培训。随后赴现场对宜昌市3县(市、区)的香客岩、熊渡、锁金山、晒谷坪、蒋家湾、新坪、猴儿窝、易家坝、尚家河等9座小水电站进行了现场调查和评估,因站制宜指出问题,提出了绿色小水电创建的意见和建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完成湖北宜昌地区的技术指导服务后,工作组于6月8日赴赤壁市开展陆水水力发电厂绿色小水电创建指导服务。该电站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试验电站,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旅游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站业主着眼于新时代小水电绿色发展新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工作组结合《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修订情况,对该电站绿色小水电创建的基本条件、核心要求逐一进行了复核,现场提出了意见建议。


      6月15日-19日,工作组赴浙江丽水就《绿色小水电站评价标准》修订情况及主要特征、绿色小水电站创建申报资料准备中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绿色小水电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要点及注意事项等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业主急需了解的内容进行了培训。随后分3个工作小组对全市拟创建2020年度的40余座小水电站逐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创建指导,通过现场查看、资料审核,复核创建基本条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整改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20年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工作要求高、时间紧,我中心作为水利部该项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将继续积极为各地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服务,确保今年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服务圆满完成。

                                                                                                      来源:国内处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