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4月14日,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以下简称“GEF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视频形式顺利召开。联合国工发组织及其驻华代表处、财政部经建司和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国科司、国际小水电中心代表,以及各省GEF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各试点电站项目负责人等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主持。

      根据会议安排,中央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德有汇报了2021年GEF项目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8个省级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省试点项目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与会代表研究讨论了2021年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GEF项目的各项年度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成果。联合国工发组织高级技术顾问刘恒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各方的有效工作,他希望通过本项目实施及总结,将中国小水电绿色发展经验推广到其它发展中国家。财政部经建司一级调研员陈婧指出GEF项目实施至今已经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小水电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总结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广示范,引导小水电根据当前形势要求开展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国科司副司长李戈表示小水电在全球能源供应及温室气体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水利部将继续促进小水电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小水电绿色发展技术经验。
 
      最后,邢援越副司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2021年各省项目办和试点项目单位攻坚克难,积极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在电站环境面貌和生态友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省在GEF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并将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政策进行推广,效果显著。中央项目办在协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项目指导委员会及各省试点项目单位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邢司长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并强调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全过程建设,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平衡发展工程技术和软课题研究,加强政策体系研究和项目成果的整理、宣传、培训以及验收准备等工作,充分发挥GEF项目对推动我国小水电绿色转型发展的示范作用和引领效应。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