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改革开放30年:农村能源建设发展 用能优化
    据《甘肃日报》报道   我省农村能源建设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通过30年的发展,全省农村能源已发展成以农村沼气、秸秆综合利用、省柴节煤技术推广为主,以太阳能、风能、微水电开发技术为补充的建设格局,项目区农户生活用能水平不断提高、用能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截至2007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30.92万座(其中“一池三改”生态家园模式户27.84万户),示范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3处;累计推广太阳灶78.9万台,太阳能热水器48.2万平方米,小型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8081套、总功率26.75万峰瓦;建成户用太阳能采暖房186万平方米、改建乡村太阳能校舍3.12平方米;累计推广小型风力发电机1590处、总容量478千瓦;累计建成微型水力发电186处、总装机3.9万千瓦;推广高效省柴节煤灶379万台、节能炉140万台,节能炕195万铺,全省农村生活用能综合热效率比“九五”末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形成了年节约、开发农村生活用能246万吨标煤的能力,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650万吨。全省农村生活用能消耗量已达到1010万吨标煤,人均生活用能消费量折标煤约为564千克,基本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用能结构已由过去主要依靠秸秆、薪柴、畜粪等生物质为主,发展到以煤炭、电力、生物质能、太阳能、沼气等互补消费结构,有的地方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比例已达到生活用能的70%左右,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农村用能方式,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从2000年起,全省结合农村沼气建设,按照“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生态家园富民建设目标,在不同生态、经济类型区开展了以农村能源技术、高效种养技术组装配套的生态家园示范建设,形成了一批以果-沼-畜“三结合”、“四位一体”、“果园+水窖+沼气+养猪+卫生厕所”、“太阳房(太阳灶)+养殖+沼气+果园”等农村能源技术为核心和纽带的生态家园富民示范村,实现了农业生产内部的有效循环。截至2007年底,全省已建成以户用沼气为主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示范村2028个,重点推广以“一池三改”、北方“四位一体”和“五配套”为主要内容的能源生态模式,项目区农户年均增收达到1500-3000元左右,农村能源建设的综合效益逐步得到发挥。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