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利部四川省签署加快四川水利发展与改革合作备忘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2月9日,水利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京签署《加快四川水利发展与改革合作备忘录》,并就加快四川水利发展与改革进行座谈。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鄂竟平,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矫勇、周英、胡四一,部总工程师刘宁,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副省长张作哈出席签字仪式。

四川是农业大省,又是水资源大省,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水利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经充分协商,决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加快四川水利发展与改革,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中明确了加快四川水利发展与改革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加快骨干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堤防工程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资源保护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藏区水利建设、水利灾后重建,以及加强水利管理改革、创新水利体制机制等8方面主要工作内容,并提出建立水利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定期会晤制度、经常性工作机制、信息交流通报机制等工作机制。

陈雷对四川省水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水利大省,也是西部经济强省,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水利兴则四川兴。多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治水兴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无论是水利建设、水利改革,还是水利管理,四川都走在前列。当前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从省情水情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新一轮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建设重点和重大举措,抓住了灾后重建和中央扩大内需、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四川水利事业将再上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陈雷对近期四川水利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增加前期工作经费投入,确保前期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把灾后重建以及各种涉农资金有效整合,形成合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重点是水管体制改革、水务体制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水价形成机制改革。

陈雷还对四川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水利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落实合作备忘录中的相关工作,从方方面面为四川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刘奇葆在座谈会上指出,四川省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水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这次部省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四川省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即将形成,水利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四川省将以此为契机,把加快水利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灾后重建的工作目标。

矫勇和张作哈分别介绍了水利部有关工作、四川省水利工作,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四川省水利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