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水利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08年12月30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22指导检查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张福森组长及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专程到会指导,一会儿张福森组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刚才,规计司、国家防办、水科院、灌排中心、松辽委、太湖局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分析检查阶段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高标准开展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水利部党组的工作安排,紧密联系水利发展与改革实际,坚持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动员和依靠群众贯穿始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突出重点,严格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夯实了分析检查的思想基础。各司局、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在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上狠下工夫。11月28日水利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交流大会后,各司局、各单位迅速召开动员会和成果交流会,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在前一阶段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到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综合事业局以科学发展观、宏观经济形势、水利发展形势和主要任务、企业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举办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发展研究中心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搞好青年研究专项"为主题,组织团员青年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淮委着眼于学习成果和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对30篇调研报告进行评选。南科院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活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扩大内需重大战略决策的把握,进一步坚定了促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查找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的要求,部党组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这一主题,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司局、各单位也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征求意见。水资源司主动前往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就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以及太湖流域水功能区划的协调完善等工作征求意见。建管司到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召开座谈会,当面征求并听取意见和建议。长委先后召开5个座谈会征求意见,还向二级单位党组织征求意见。黄委先后召开机关离退休代表座谈会、委机关和驻郑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委机关处级干部和青年代表座谈会等3个不同层次会议征求意见,同时还采取发放问卷、设立热线电话等形式向广大职工征求意见。松辽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开辟网上征求意见专栏、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流域内各省、自治区水利部门、委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及老干部、青年团员的意见和建议。预算执行中心与财政部驻北京专员办、财政部监督局有关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征求意见。规计司、财务司、人事司、国科司、农水司、国家防办、机关党委、驻部监察局、离退局、水文局、移民局、水规总院、灌排中心、珠委等单位还通过去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征求意见。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第三,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营造分析检查的良好氛围。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12月11日,部党组召开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成员先后深入联系单位,指导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司局、各单位围绕征求到的意见,结合实际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着重在查问题、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上狠下工夫。办公厅组织召开了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水利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了在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安监司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了安全监督体制机制不适应、保障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破解问题的总体思路。海委紧密联系近年来海河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具体实践,围绕实现"4+1"工作格局,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出版社根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水利出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转企改制做好思想准备。小浪底建管局、万家寨公司、澧水公司围绕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晰了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及措施。总之,各司局、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找了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水利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部党组就把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召开党组会对报告提纲和草稿进行反复研讨和修改完善,确保分析检查报告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思路措施实。各司局、各单位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吸纳学习调研成果和所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上下工夫,在找准问题和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上下工夫,在紧密联系实际、提高报告质量上下工夫。水科院以"五个不通过"来保证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做到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不广的不通过,查找问题不准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透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科学发展举措不实的不通过。太湖局紧紧围绕"加强流域综合管理与治理,促进协调发展"这一实践载体起草分析检查报告,动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形成了分析检查人人参与、查找问题人人献计、促进发展人人努力的良好氛围。小浪底建管局在分析检查中提出要把在民生管理上、在长远发展上、在党的工作上、在制度建设上、在精细化管理上实现"五个突破"作为努力方向。通过努力,各司局、各单位初步形成了各自的分析检查报告。

  第五,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推进各项水利工作。部党组把搞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水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按照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部党组把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召开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和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动员视频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专门成立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提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派出10个督促检查组,分赴投资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省区和部直属单位,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当前要着力抓好的重点水利工作。召开水利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干部大会,系统回顾了30年水利改革发展的历程,进一步明确了继续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部署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攻坚任务。各司局、各单位按照部党组的部署,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规计司按照部党组的要求,针对今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工作方案,迅速行动,在短时间内编制了中央新增200亿元投资计划,突出了民生水利建设和重点骨干工程建设。政法司、水保司与国务院法制办农业环保司联合召开了水土保持法修订工作座谈会,就水土保持法修订工作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建管司抢抓机遇,全面部署《全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为迎接大规模水利建设打好基础。农水司加大工作力度,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加强对落实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情况的监督检查,组局领导带队到小浪底建管局等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总的看,各司局、各单位分析检查阶段抓得紧,抓得严,抓得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司局和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不紧,注重实效不够;在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中,存在深度不够,触及个人思想不够等问题,要尽快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高质量形成了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

  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部党组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做到早准备、早启动,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确保分析检查报告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符合水利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突出重点,确保分析检查报告解决关键问题;坚持严格把关,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水利部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第一,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部党组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部党组先后召开部机关离退休干部代表、部机关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处级干部及青年代表座谈会,面向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以及与水利工作联系比较多的4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还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上门访谈、网络平台互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截至12月2日,通过多种渠道,共征求意见建议583条,其中肯定方面110条,意见和建议473条,为有针对性地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高质量开好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进行了认真充分准备,在广泛征求各方面对部党组和党组成员意见的同时,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活动,主动听取意见,积极进行沟通。每位党组成员都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生活会上,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确定的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对照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每位党组成员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展了既严肃认真又与人为善的相互批评;既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思考,又着眼水利全局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促进工作的目的。部党组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先后6次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部机关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对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入研究,听取意见,并讨论修改。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中,共征求意见156条,使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吸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集中了大家的智慧,更加完善。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中共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

  第二,认真撰写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在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中,部党组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部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系统总结了水利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为: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水旱等自然灾害损失得到有效减轻,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水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水利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水利改革不断深化,水利基础工作得到强化,水利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在对广泛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析的基础上,部党组反复讨论研究、综合归纳,提出了八个方面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问题,主要包括: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解决民生水利问题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水资源节约和保护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还有差距,河湖管理与维护河流健康的要求还有差距,水利体制机制与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依法治水与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还有差距,基层水利状况与支撑水利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水利基础工作与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要求还有差距。

  经过认真分析,深刻查找原因,部党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了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新共识:一是必须始终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水利工作的根本指针,坚定不移地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二是必须加快水利发展,不断提高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三是必须着力做好民生水利工作,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促进水利协调发展;五是必须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利体制机制创新;六是必须加快推进水法治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力度;七是必须着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水利现代化进程;八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部党组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水利科学发展这条主线,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生水利、加强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加强依法治水、完善体制机制、突出节约保护、加快科技进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按照总体思路,部党组明确了九大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践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上有新进展;二是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上有新跨越;三是进一步加快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在推进民生水利上有新成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上有新进步;五是进一步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在构建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上有新突破;六是进一步加强水法治建设,在水利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执行力上有新提高;七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在建立基层水利良性发展机制上有新成绩;八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在谋划水利长远发展上有新举措;九是进一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在提高水利工作科技水平上有新发展。同时,部党组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举措。

  第三,认真组织群众评议。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部党组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做好汇集民意、凝聚民智的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12月下旬,部党组组织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系统的两院院士,水利部老领导,部机关全体公务员,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代表,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部指导检查组,部直管社团、部直属机关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部在京直属单位团员青年代表等近600人对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进行评议。从评议的结果看,大家认为分析检查报告"好"的占94.7%,认为"较好"的占5.3%,没有"不好"的。广大党员认为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刻,查找问题准确,原因分析透彻,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可行,体现了中央的要求,符合水利工作实际,总体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共收到评议意见137条,其中给予充分肯定的66条,提出个别文字修改的54条,提出意见建议的17条。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部党组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并作为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三、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既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改提高的阶段,也是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12月29日,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习近平同志、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对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狠抓落实。这个阶段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工作: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完善体制机制。这三方面工作的质量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这一阶段工作,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把学习贯穿始终的要求,继续在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工夫,既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也要抓好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关于3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30年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改革开放历史地位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水利改革发展。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即将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做好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工作,推动明年的各项水利工作,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

  第二,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是第三阶段的基础性环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进一步细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和责任部门,保证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要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内容,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明确哪些是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有可能解决的。对需要完善的制度,要明确哪些是要废除的,哪些是需要修改完善的,哪些是需要研究制定的。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明确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新要求,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要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对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提出明确的具体步骤;对未来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把整改的各个问题、各项制度分解到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对于涉及面较广的问题和制度,要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同时也要明确相关协助单位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各司局、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方案公布前,要上报部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三,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要看到,这些工作还只是初步的,还需要继续努力。要根据整改落实方案,立足本司局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方法,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要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加以解决,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考虑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对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要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提出阶段性整改措施,力争取得突破。

  第四,创新体制机制。要在前一阶段调研和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破解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不适应水利发展形势、阻碍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规定要及时废止,对一些总体较好、局部内容不适应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规定要进行修改完善,对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实践基础又比较好的制度要组织力量抓紧建立。要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运用好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深化对水利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对水利体制机制问题的研究,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要针对部党组在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来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联系实际,着眼实践,围绕我们正在做的主要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作风建设、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关建设等工作制度,同时,结合业务工作,探索和建立健全水利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保障措施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干部关心,群众关注。我们要进一步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三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能否搞好,关键在领导。各司局、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继续保持前两个阶段的工作状态,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足够的精力抓整改,高标准、严要求,把本司局、本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每项整改任务,都要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并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部党组成员要对各自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他们进一步理清思路,解决实际问题。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掌握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部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

  第二,要切实掌握活动进度。按照水利部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目前仅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了,期间还有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时间比较紧张。各司局、各单位一定要抓紧工作,掌握进度,把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切实做到进度与质量相统一。既不能因抢时间赶进度而忽视质量效果,也要避免在时间进度上明显滞后。对进度偏慢的司局和单位,部指导检查组要加强指导,争取加快步伐。对进度虽快但质量不高的司局和单位,要进行回头看,该补课的要补课。

  第三,要切实讲求工作实效。中央明确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各司局、各单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始终把眼睛盯在实践上、盯在实效上,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解决突出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把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办成转变作风、务求实效的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四,要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在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已编辑简报135期、专报16期,专题网页访问量已超过22万次,这说明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非常关注。下一步,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司局、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好的做法、主要成效和先进经验。特别要大力宣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民生水利工作所取得的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第五,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要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必须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当前,正值岁末年终,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相当繁重。元旦过后,我们还要召开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对明年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司局、各单位要统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工作,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在中央第22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动水利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