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陈雷部长发表新年献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水利新跨越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水利部部长 陈雷

  伴随着新年钟声,我们告别了难忘的2008年,迎来了崭新的2009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很高兴通过《中国水利报》和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网站,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国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成功,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顺利完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这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着力推进民生水利,有效应对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水利的影响,成功化解了黄河凌汛险情,全力夺取了水利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战胜了频繁登陆的台风和局部地区发生的严重洪涝干旱灾害,统筹推进了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水利事业呈现出保障有力、抗灾有效,发展加快、管理加强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指导方针,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实现了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处决口,堰塞湖排险避险无一人伤亡,有效解决了灾区群众的饮水困难,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谱写了水利抗灾史上气壮山河的光辉篇章,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刚刚过去的2008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我国水利事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治水思路发生重大转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跨越,民生水利发展取得重大成效,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水管水迈出重大步伐,水利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水利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用不断巩固,改善民生的保障能力逐步增强,我们以占全球约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保障了占全球22%人口的温饱和经济发展,并加快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这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值得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广大水利职工为之自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事业处于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把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2010年底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13年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同时对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节水灌溉建设、水资源保护、水土流失防治、小水电建设、防洪排涝抗旱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政策措施,大幅度增加对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行油、气、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列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办好的五件实事之首。这些既体现出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显示出水利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地位;既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也是对各级水利部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第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的水利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按照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部署,全力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确保扩大内需水利项目及时启动、加快实施、如期完成、早日见效;加快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民生水利问题,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利改革、水法治建设、水利科技创新、行业能力建设及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在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推进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水利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