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利部全面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08年12月30日,水利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全面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陈雷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思路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实际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会议全面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有关精神。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矫勇、胡四一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这次会议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三农”工作方面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工作部署的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实化。回良玉副总理深刻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肯定了2008年“三农”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主要经验,对下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狠抓落实。

陈雷强调,水利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水利工作、推进水利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今年第四季度扩大内需新增水利投资、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谋划好明年的水利工作,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推进民生水利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抓好黄河防凌汛工作。今年暖冬现象明显,黄河封河时间比往年滞后,再加之宁蒙河段堤防薄弱,河床抬高,防凌汛压力较大。这项工作关系到沿黄人民的生命安全,要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黄河安全度过凌汛。

第二,着力抓好当前的抗冬旱保春灌工作。当前冬旱问题比较突出,11月中旬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和西北东部雨水稀少,较常年同期减少5成以上,山西、河北、河南、安徽、陕西及山东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情,不利于冬小麦长势。12月上旬以来,江西、湖南的部分地区发生干旱。特别是当前北方大部分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春季抗旱形势严峻。各地要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做好抗旱的各项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减轻干旱带来的影响,把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三,着力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夯实农业基础,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创造有利条件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部署和要求,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四,着力抓好第四季度扩大内需新增水利投资相关工作。各地要强化各项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前期工作,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第四季度新增扩大内需中央水利投资建设任务。

第五,着力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单位要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按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与业务工作的推进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第六,着力抓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积极到对口扶贫单位和联系单位,以及基层困难单位送温暖、献爱心,把党和国家关怀、温暖送到基层。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部机关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转自水利部网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