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田中兴局长发表新年献词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很高兴通过《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社、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向全国农村水电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心支持农村水电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南方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发生了汶川大地震。面对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在水利部党组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农村水电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果断的应急处置能力,迅速投入抢险救灾,有效应对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农村水电的恶劣影响,全力夺取了农村水电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经受了历史的考验,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过去的一年,各级农村水电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水能资源管理和农村水电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农村水电新增装机容量56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2008年末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超过5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500亿千瓦时。200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水利部“三定”方案明确水利部开展水能资源调查,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全国已有15个省(区)的水电局(处)纳入或参照公务员序列管理,行业管理职能得到加强。继湖南省之后,2008年9月吉林省又出台了《吉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条例》。全国已有12个省(区)以地方性法规和政府文件等不同方式明确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水能资源。加大了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改力度,对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农村水电安全监管逐步到位。列入“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规划的460个县的骨干项目全面开工,小水电代燃料扩大试点项目70%已建成发挥效益,《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编制完成。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水能资源管理和农村水电工作。连续几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农村水能资源规划和管理,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建设规模,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投入和信贷支持,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最近,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陈雷部长明确提出今后2~3年,要突出抓好包括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在内的“十大工程”建设。农村水电迎来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机。

乘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充满希望的2009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以水能资源规划和管理为核心的政府职责,加强以安全监管和技术进步为核心的行业管理,加强以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为核心的惠农工程建设,继续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满怀信心,真抓实干,开创农村水电工作新局面。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