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陈雷部长视察中心并作重要指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利部部长陈雷2月18日到我中心考察指导工作,详细了解中心近年发展与改革情况,亲切看望中心干部职工,并与大家共商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发展改革大计。陈雷强调,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建立一流的机制,培养一流的人才,提供一流的服务,赢得一流的声誉,创造一流的影响,树立一流的品牌,取得一流的业绩,打造一流的中心,为我国和世界小水电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陪同视察。


  在听取中心刘恒主任汇报后,陈雷部长对我中心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第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国际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成立以来,按照“国际化、公益性、东道国”的发展方针,发扬“满怀理想、勤奋工作、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深化南南合作、发展小水电、推动中国水利走向国际舞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面完成国际小水电中心机构建设。二是不断推动国际小水电组织发展。三是积极为我国水利水电发展服务。四是努力推动发展中国家水电事业发展。五是大力开展“点亮非洲”项目造福当地人民。六是积极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


  陈雷部长指出,国际小水电中心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我国是小水电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小水电高速发展。我国开发小水电解决农村用电、保护山区生态环境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成功经验,已在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得到推广和借鉴。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我国经济已经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并在建设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小水电中心作为水利行业直接面向国际的平台,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一是具有国内发展的广阔空间,二是具有国际合作的重要舞台,三是具有良好的品牌优势。


  陈雷部长对我中心下一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国际小水电中心要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推动小水电国际合作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发展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拓宽工作切入点,培育业务增长点,开创国际小水电中心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要广泛引进、消化、吸收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能源、电力、信息、环境等技术,提高我国小水电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借鉴西方国家在电力体制、农村电力、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完善我国在水能资源和小水电管理领域的政策法规。在把我国小水电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服务我国对外援助的国家战略,帮助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带动我国技术和产品出口,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劳务输出市场。


  三要积极主动为国内小水电发展提供服务。加强对地方小水电建设和管理的技术服务, 搞好中央投资的小水电项目方案审查与技术把关。做好全国中小水电设备企协的工作,继续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好小水电设备制造基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企业和产品。加强国外小水电政策研究和咨询,为国内完善小水电管理体制和模式出谋划策,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要深入开展国际小水电领域的交流合作。要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小水电国际合作;要拓展合作领域,把水电设备、生态环境、农村能源、电力改革等相关领域纳入合作范畴;要扩大合作视野,不仅与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合作,也要与西方发达国家交往和合作,并把重点放在技术和设备的引进方面。


  五要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要积极主动地与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国家外交和对外合作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国际小水电中心对有关国际组织比较了解的优势,从国家和水利发展的大局出发,多提一些加强国际合作好建议。


  六要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要把按照国际惯例管理与创造中国特色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高层次往来、高效率运作,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水利部有关规定,构建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要加强人才的引进、选拔和培养,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政治觉悟、宽广国际视野、较高业务素质、丰富实践经验、扎实工作作风的高素质水利水电人才队伍,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水利部办公厅罗湘成副主任、规划计划司周学文司长、人事司侯京民副司长、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刘志广副司长、建设与管理司孙继昌司长、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田中兴局长、太湖流域管理局叶建春局长、水利部部长办公室吴文庆主任等和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