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专家呼吁采取具体行动减轻灾害

    在第五届世界水论坛水与灾害高级专家组举办的会议上,专家组确定了6个具体重点和40项行动指南,呼吁各国政府支持并立即采取以上措施,做好水灾害预防、准备、管理和恢复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水灾害导致的死亡和损失。
    会上,曾任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水与灾害高级专家组组长的韩国总理韩升洙警告说,水是生命之源,但水多了也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命。极端气候条件不断发生,无论从频率上还是程度上,都增加了水灾害带来的风险。生命被无情地夺走,社会和经济也在承受着灾害带来的破坏。专家们指出,从卡特里娜飓风到澳大利亚发生千年一遇的干旱,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飓风、洪水和热浪正在增加。仅在2008年发生的321场灾害中,就有23.58万人丧生,2.11亿人受到影响,损失高达1810亿美元。如果针对水灾害的行动失败,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
    专家组成员指出,自然灾害虽然不可避免,但其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和破坏却可以避免。为此,高级专家组在会上提出了6项紧急呼吁,一是在灾害发生前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二是优先建立预报、通报、预警及撤离系统;三是将降低灾害风险与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发展规划;四是提高灾害应对能力;五是在发生灾害冲突时,快速提供安全饮用水和洗漱用水;六是与其他领域行动计划共同努力,减少灾害风险。
    据了解,为应对日益加剧的灾害,2007年,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水与灾害高级专家组成立。来自中国的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为专家组成员。

                                                                                                                                          (来源:中国水利网)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