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陈雷会见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重要外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利部部长陈雷会见出席论坛重要外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陈雷向外宾介绍我国小水电发展情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与外宾交谈

      5月11日,在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召开期间,水利部部长、国际小水电组织荣誉主席陈雷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联合国工发组织以及印度、斯里兰卡、波兰、挪威、哥伦比亚、尼泊尔、尼日利亚和缅甸等国的代表。陈雷指出,小水电事业的发展需要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他希望以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为契机,以国际小水电组织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分享技术和经验,携手推动全球小水电事业的发展,为发展绿色能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陈雷介绍了中国小水电发展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说,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小水电开发,制定了优惠政策,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了多方面的项目计划。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已建水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7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多座,总装机容量达到5100多万千瓦,在建规模达2000多万千瓦。通过小水电的开发,中国已成功解决3亿多农村人口的用电问题,促进了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陈雷指出,通过发展水电,中国减少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中国政府非常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也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专门成立了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由温家宝总理担任委员会主任。同时,制定了为期五年的节能减排国家规划,明确通过五年时间,实现能耗降低20%、碳排降低20%的目标,相当于年均减少4%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为此,中国政府对一些高污染、高排放的工矿企业进行了改造、关停和整顿。通过增加投资、推广先进脱硫装置,对一些大型火力发电企业进行了脱硫处理。从这几年的实施效果来看,都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均减排4%的目标。

  陈雷说,中国政府目前把水电作为优先发展的能源,放在了突出发展的位置,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水电开发的力度。中国非常希望加强同世界各国在水电特别是小水电开发利用发面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

  斯里兰卡电力与能源部常务秘书穆尼达萨?费迪南多代表与会外宾对中国水利部举办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为各国小水电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表示感谢。他还介绍了斯里兰卡小水电发展的情况,感谢中国政府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的援助。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以及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