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陈雷:大力发展水电 着力改善民生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力发展水电  着力改善民生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09年5月11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莺飞草长、景色宜人的江南五月,我们在拥有人间天堂美誉的中国杭州举办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与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水电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嘉宾,以及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小水电与民生改善"这一主题,交流和分享各国在水电建设特别是小水电开发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探讨水电开发领域的重大和紧迫问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水电是目前第一大清洁能源,提供了全世界1/5的电力。与其它能源相比,水电具有循环可再生、长期成本低、综合效益大等优势,对改善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各国都把开发水电作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全球有55个国家50%以上的电力由水电提供,其中24个国家这一比重超过90%。目前,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水电开发程度都超过80%。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力开发水能资源,如巴西水电开发在电力建设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中国河流众多,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大陆地区技术可开发量5.42亿千瓦,是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常规能源,也是目前可以进行大规模开发的第一大清洁可再生能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水电事业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中国已建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72亿千瓦并位居世界第一,发电量将近600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装机的20%、总发电量的15%左右,水电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目前,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程度为31.5%,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中国数以万计的水电站中,有相当部分是单站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大力开发小水电资源,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水电事业发展的重点。下面,我就中国小水电发展情况,向各位来宾进行简要介绍。

  一、中国小水电建设成就和经验

  中国小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大陆地区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截至2008年底,中国大陆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座,装机容量51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在建规模达2000万千瓦。通过开发小水电,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用上了电,农村水电地区的户通电率从1980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08年的99.6%。中国小水电发展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是坚持政府扶持,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明确了小水电"自建、自管、自用"的原则,提出了"小水电要有自己的供电区",并出台了小水电"优先调度"、"全额上网、同网同价"等优惠扶持政策。同时,中央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发小水电,连续在五个"五年计划"中开展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在106个县进行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地方和群众开发小水电的积极性。仅"十五"期间,41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51亿元,增加小水电装机1060万千瓦,相当于每个县平均增加农村水电装机3万千瓦。

  二是坚持服务民生,提高农民受益程度。中国小水电资源广泛分布在全国1700多个山区县,与退耕还林区、自然保护区、天然林保护区和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的分布基本一致,其中398个县是国家级扶贫重点县。中国政府始终把发展小水电作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就地开发,就近供电,并通过提供劳务、入股等方式增加山区农民收入,使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通电问题,还带动了农村通水、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减少了山区林木砍伐,还促进了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土流失防治;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推动了贫困地区就业增长和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做到开发保护并重。小水电开发必须与河流综合规划、区域电源电网发展规划、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中国政府组织开展了小水电资源专项复查,先后编制完成了全国农村水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规划、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七五"至"十一五"的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格小水电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使小水电开发既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又符合维护河流健康的基本需要,保证了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小水电资源。

  四是坚持科技进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制定了全国统一、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小水电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运行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对老化、低效的水电站进行更新改造,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开发运用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水电站的比重。积极建设国际小水电示范基地,加强国内外技术合作和人才培训,推动了小水电行业技术进步。

  二、中国小水电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

  小水电开发是山区水利和能源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山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是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小水电的发展思路是: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统筹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范资源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技术进步,切实搞好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等强农惠民工程,提高贫困山区农民用电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中国小水电开发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水电供电区无电和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二是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广泛实施,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500千瓦时;三是小水电资源实现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农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站更新改造规划任务基本完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农村水电站及其配套电网达到90%以上。

  在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小水电发展的首要位置;二是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小水电发展的核心理念;三是把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相结合作为小水电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四是把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作为小水电工作的重要任务。

  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小水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水能资源管理。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能资源管理体制。建立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制度,动态分析评价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产生的影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编制或修订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开发程度和开发方案。按照国家和区域主体功能区管理的要求,规范水能资源开发许可管理,逐步完善水能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制度,确保小水电资源合理有序开发。

  二是加快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施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确保如期解决170万户、677万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实现新增代燃料电站装机170万千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把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成小水电开发利用的示范工程。

  三是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快"十一五"规划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到2010年建成400个高标准的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新建和改造水电装机容量477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60亿千瓦时,解决88万无电人口和485万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同时,编制并实施好2010-2020年水电农村电气化发展规划。

  四是加强小水电供电区建设。以中西部地区为布局重点,实施小水电供电区电网建设与改造,完善配电网络结构,提高小水电供电区的供电能力。改善小水电供电区管理和服务,加强电站内部管理和发供用电管理,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小水电就近直接供电,充分发挥分散分布式供电安全、便捷、节能的优势,解决负荷分散的广大山区农村用电问题。

  五是规范小水电行业管理。开展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严格小水电建设管理。加强小水电安全监管,强化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实施小水电增效减排工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水电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小水电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小水电资源基础数据库和小水电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小水电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大力推进小水电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多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开展小水电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小水电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国际小水电中心和亚太小水电中心先后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小水电技术咨询和服务,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大批小水电技术人员。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际小水电中心共同倡导的"点亮非洲"项目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洲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今后,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小水电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的交流与合作。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郑重承诺,未来五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中国政府将加快组织实施"点亮非洲"等小水电合作项目,造福非洲人民。引导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开发小水电,改善当地民生。

  二是加强发展政策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机构、有关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在小水电发展政策方面的合作,借鉴世界各国在小水电、农村电气化、清洁可再生能源立法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促进小水电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全球小水电开发。

  三是加强人员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依托国际小水电中心和亚太小水电中心等机构,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举办国际小水电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培训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扩大国际小水电中心各成员国之间的小水电设备贸易,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

  四是加强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利用现有的多边和双边机制,借助国际小水电组织的国际网络优势,加强国际小水电中心与各成员之间的信息联系,促进小水电领域国际信息交流与合作等能力建设,及时通报最新发展动态,共同分享最新发展成果,合力应对困难和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本届论坛的举办,为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全面了解全球水电特别是小水电领域前沿动态,分享世界各国相关领域科技进步成果,搭建了一个平台,也为世界各国相互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和寻求合作提供了一次机会。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必将有力推动国际水电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实现开发水电、改善民生的宏伟目标!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