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培训 > 重要会议
 
第三届“今日水电论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为了推动国际社会大力发展水电可再生能源,妥善处理水电发展中的政策和环境问题,建立水电建设的清洁发展机制;关注水电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水电的开发;关注绿色电力和竞争时代的水电有序开发,处理好“大”、“小”水电的关系,促进中小水电的发展;关注水电发展新的技术要求,大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高性价比清洁适用水电设备和技术,降低水电开发成本,促进水能资源的清洁、有序、适度、有偿开发利用, 同时也为了为中国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和设备制造厂家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为他们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机会,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十余年来国际小水电中心联合世界上一些主要能源和多边合作组织每年都要在杭州召开一到两次水电方面的国际会议。从2005年起,会议的名称定为“今日水电”论坛,会议的主要议题每年则有所不同。2005和2006年年在杭州成功举办的第一、二次“今日水电论坛”大会的主要议题分别是“水电开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政策促进水电发展”,今年的主题是“亚非小水电合作”,以便为我国小水电行业“走出去”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非洲国家是我国的政治盟友,多年来在我部的支持下,国际小水电中心利用多边合作渠道走出去,在23个非洲国家开展了以小水电为基础的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受到当地政府的极大重视。由于非洲很多国家的农村基本处于无电状态,当地人们盼电用电的愿望十分迫切,对建设小水电、发展民族经济的要求十分强烈。当国际小水电中心的专家组到达时,当地村民往往几乎是全村出动,对农村小水电建设非常欢迎和支持。

亚洲是我们的近邻,在开展水电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地理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亚洲经济整体快速发展,本地区各个国家的水电开发迎来了一个高潮,对水电设备和技术的需求呈增长态势,亟待开展地区间的小水电合作。

我国是小水电大国,小水电是我国农村的基础设施,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求加强发展的重要产业。2006年全国新投产小水电装机约600万千瓦,超过了大水电,全国有小水电站约5万座,总装机近5000万千瓦,约相当于两个半三峡工程,目前全国可再生能源的97%是小水电,有3亿人口主要靠小水电供电。中国的实践也改变了历史上国外小水电和农村电气化建设的传统做法,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被联合国有关组织确定为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经我国政府水利部、商务部、外交部、民政部及财政部同意,并经两任国务院领导批准建成了第一家总部设在我国的国际工程组织。

为了促进中国与亚非国家小水电合作,为我国的水电技术和设备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创造条件,促进我国水电行业人员、技术和设备的走出去,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能源总署/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与国际小水电中心等联合召开了第三届“今日水电论坛”,把来自我国以及亚非国家以及其它地区的水电开发者、设备制造业同行们和国际小水电组织的成员们集合在了一起,交流各国水电开发的政策和经验,促进技术创新和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12~13日两天的会议共有7个子议题:
 1)各国开发小水电的经验
 2)小水电开发的工程实践
 3)小水电工程技术发展
 4)亚洲小水电开发
 5)非洲小水电开发
 6)小水电开发国际合作
 7)国内外小水电合作项目介绍

参加本次会议的总共有188名代表,其中有66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代表和122名中国代表。会议探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面临的各种问题,亚、非、拉和欧洲地区的各种解决方法,在关于如何更好地为亚非地区提供合适的小水电技术方面也交换了意见。

与会者还在会议上提出了某些技术的新近发展,如上流水轮机技术的改进有望使原先水轮机重量减少三分之二,使常规轴流式水轮机成本下降30-60%,并且使之变得环保,也不会影响鱼类,还可以免去导流管的高昂成本。

发言者还交流了各地区/国家水电开发和政策情况,尤其强调了这些政策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强烈地意识到通过为农村地区提供能源来缓解当地人口贫困问题和增加农民收入,以实现其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强调了亚非地区已建水电站和水力磨房的升级问题(目前在印度有20万座水力磨房),以及新建更多小水电/微水电项目的必要性。“点亮非洲”项目就是基于这些要求产生的,该项目将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这些国家的农村地区创建并维持能源市场。

会议收到的论文共计40余篇。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