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培训 > 重要会议
 
第四届“今日水电论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水利部、尼日利亚政府、非洲联盟、西非经济共同体、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际小水电组织共同主办,国际小水电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尼日利亚分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今日水电论坛”于2008年9月16-19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西非经济共同体会议厅召开。水利部水电局田中兴局长率中国水利代表团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国科司国际合作处处长金海,以及国际小水电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郴州和金华基地等共13名专家。来自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刚果(布)、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里、尼日尔、坦桑尼亚、尼泊尔、印度和突尼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20多名国外会议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水电局田中兴局长代表水利部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尼日利亚能源部长英博拉姆女士、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主任浦元义照、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非洲能源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拉格以及西非经济共同体、世界能源理事会非洲区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重点研讨了非洲各国小水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充分肯定了小水电发展对经济促进、社会进步及环境保护的巨大作用。会议代表在小水电发展战略、政策支持、技术推广以及开展合作等方面广泛交流了经验。会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支持非洲分中心为当地小水电开发发挥更大的作用;分享国际和非洲地区小水电开发和管理经验,尤其是中国的经验;收集各国小水电项目和开发政策;介绍联合国工发组织小水电分中心的职能,和能为各国提供的技术支持。


与会者主要围绕非洲小水电开发和管理这个主题做了总共16个专题发言,涉及“点亮非洲”项目、相关国际组织在非洲小水电开发角色、开发战略和政策、碳融资层面,技术、设备和管理层面、环境和气候变化层面、各国小水电项目开发建设情况及案例等内容。其中,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做了“全球小水电发展回顾与展望”、“‘点亮非洲’的背景与计划”的主旨演讲,国际小水电中心多边合作处副处长胡晓波做了“小水电清洁发展机制:实践与前景”的大会报告。


“点亮非洲”项目是通过“多双边相结合”的新模式进行,在商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协同我中心专家及非洲国家政府部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选点、勘测,在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马里、尼日利亚、乌干达、津巴布韦等10国建设的100座村级微型电站,并在赞比亚和塞拉利昂各建设一座1MW小水电示范电站。9月,温家宝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时也因此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点亮非洲”项目可以在广大非洲人民群众中产生持久、深远的影响,具有很大的政治经济意义,有利于构建和谐世界,并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为非洲人民造福,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