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非洲”多边合作项目

   “点亮非洲”项目是在国际中心继“带来太阳”及“绿色家园”项目之后负责执行的又一个多边合作项目。
    非洲很多国家的通电率低,农村基本处于无电状态,当地人们盼电用电的愿望十分迫切。中心曾组织国内小水电工程技术专家,克服了非洲农村生活条件艰苦、工程点缺乏原始资料等困难,在非洲开展了旨在促进当地小水电开发的选点踏勘、设计咨询、技术培训、农村用电规划等多项活动,涉及国家包括埃及、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加纳、刚果、利比亚等23个国家,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点亮非洲”项目是在商务部、联合国工发组织协同我中心专家及非洲国家政府部门合作的基础上,选择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等10个国家建设100座村级微型电站,并在赞比亚和塞拉利昂各建设一座1MW小水电示范电站。这些小水电工程建设将有利于与非洲国家间的水利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国在外交和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深化中非合作论坛,扩大与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促进全球水利事业的和谐发展,符合我国对外合作战略的要求。从长远而言,非洲也将会成为中国小水电技术和小水电设备的潜在市场。
    为了加速推动示范项目建设进程,我中心先后派出五批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测,并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编写赞比亚和塞拉利昂建设示范电站的项目文件。2008年11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就援建塞拉利昂小水电站项目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08年9月我中心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的见证下,与赞比亚能源部、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在赞比亚北方省合作建设1MW小水电站的协议。塞拉利昂Port Loko电站及赞比亚Shiwang'andu电站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周边30万人口生活和生产用电问题。
     2008年9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主旨发言时向与会的各国代表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这一庄严承诺不仅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同时也是对我国小水电行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小水电国际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所起作用的肯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赞比亚Shiwang'andu电站站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塞拉利昂Port Loko电站站址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