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小水电60年》首发式在京举行

保存珍贵史料,再现光辉历程,记录重大事件,讴歌辉煌成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席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为首发新书揭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会场

      在喜迎新中国60华诞之际,水利部水电局9月28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国小水电60年》一书首发式。水利部部长陈雷为该书作序,副部长胡四一出席首发式并讲话。

  胡四一指出,《中国小水电60年》一书的出版,对保存我国小水电发展的珍贵史料,再现小水电发展的光辉历程,记录60年来小水电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和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小水电建设的辉煌成就,都很有意义。胡四一说,我国小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广泛分布在全国1700多个县(市、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重视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小水电不断发展,成效巨大。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多座,装机容量5100多万千瓦。小水电遍及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使3亿多无电人口用上了电。小水电在解决农村用电、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中,小水电充分发挥分布式能源优势,保障了应急供电,有力地支援了抗灾救灾。经过60年的建设,我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小水电大国,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推广中国小水电技术和经验。

  胡四一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小水电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发挥着突出作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需求中承担着新的任务。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水利部党组的部署,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小水电发展的首要位置,坚持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小水电发展的核心理念,坚持把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相结合作为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坚持把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作为小水电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做好农村水电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首发式上,胡四一为首发新书揭幕并向来宾代表赠书。

  《中国小水电60年》一书由水利部水电局组织编写,副部长胡四一任编委会主任,主编为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全书共分十章,分别是概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与时俱进的政策法规、改革创新的行业管理、实用可靠的小水电技术、中国特色的水电农村电气化、保护生态的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日益壮大的小水电产业、走向世界的中国小水电和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