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刘恒出席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研讨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9年12月18日,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电局承办的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财政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监会、新闻单位等7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水利部水电局局长、国际小水电组织协调委员会主席田中兴作了题为“小水电、大战略”的主旨报告;国际小水电组织总干事、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作了“小水电开发与国际合作”的专题发言。

      刘恒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小水电发展的历程和经验,以及全球小水电发展的状况和趋势,指出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经济的今天,小水电发展遇到了新的契机,尤其是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快小水电发展成为改善人民生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选项。还就小水电清洁发展机制(CDM)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明了观点。并向会议报告了国际小水电中心作为国际小水电组织的总部和传播中国小水电发展经验和技术的桥梁,正在执行“点亮非洲”项目的情况。该项目将通过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机构的援助,为广大非洲地区的能源发展开展示范。

      会议就“水能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协调水电建设、生态环境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两方面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建议要加大农村水电的财政投入,大力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大小水电代燃料建设规模,实施农村水电增效减排工程,制订《农村水电条例》,促进小水电又好又快发展;加强河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管理,建立水能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建立有利于水电可持续发展的电价、上网、税收政策,特别要妥善处理好水电开发中的移民问题,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农民受益的发展机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走向国际舞台,发挥小水电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以及在电力应急保障中的独特作用。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