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胡四一副部长在第一届中国小水电论坛上的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

(2010年4月22日)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在这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首届“中国小水电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代表汇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围绕“小水电与生态文明”这一主题,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小水电事业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水能开发在保障能源供应和实现减排目标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国化石能源紧缺,社会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国水能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5.42亿千瓦,开发程度仅为36%,潜力巨大。其中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目前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座,装机容量54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多年以来,通过开发小水电,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用上了电。中国小水电不仅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减排温室气体以及电力系统灾害应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走出了一条以水发电、以电护林、以林涵水、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成为中国山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幅流淌的画卷,一面飘扬的旗帜,一张走向世界的名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我国政府已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与此同时,还将采取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左右以及增加森林蓄积量等减排举措。作为最直接的低碳能源生产方式,小水电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当然,我们也要正确面对和认真分析我国小水电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要针对小水电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影响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的研究,重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加强小水电安全监管,扎实搞好农村水电民生工程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的小水电。

      近年来关于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水电开发方面的论坛举办较多,但一直没有举办一次专题的小水电论坛。今天,小水电论坛首次举办,作为小水电行业学术交流和研讨的重要平台,体现了行业发展的需求,顺应了行业同仁的企盼,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论坛可以围绕小水电发展的需求,交流行业信息,追踪先进成果,汇聚专家智慧,通过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新闻媒体以及相关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促进小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有各位同仁的齐心协力,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环境,中国小水电事业一定会走向一个更加光明和辉煌的未来。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进步!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