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培训 > 重要会议
 
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工发组织周小水电研讨会在联合国馆成功召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席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会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四一副部长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浦元义照副总干事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刘恒主任主持研讨会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国际小水电中心主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周——小水电促进绿色经济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于2010年5月25日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浦元义照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小水电中心刘恒主任主持了研讨会。

      浦元义照副总干事在致辞中指出小水电作为低成本、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对发展中国家,小水电可以实现其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对水电发展所做的贡献,他谈到中国不但发展本国的小水电,而且还支持了其它国家的小水电发展。1994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国政府共同发起建立了国际小水电中心,通过三方经济技术合作推动全球小水电发展。本次研讨会为政府机构的代表,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提供了面对面的对话的平台。

      胡四一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工业”这一主题,宣传小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为推动中国及世界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旨在交流和分享中国在水电发展特别是小水电开发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探讨问题,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当前全球水电开发已进入绿色电力时代,水电对改善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作为最直接的低碳能源生产方式,小水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他强调,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国际小水电合作,中国水利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小水电发展,支持国际小水电中心开展各项合作活动,为实现国际小水电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围绕小水电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作用、小水电发展新思路等议题做了主旨报告。他分析了中国小水电和能源发展的态势,强调在面对新形势,调整能源结构迫在眉睫。小水电作为世界公认的可再生能源,在减排、保护环境和植被,以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用。

      他指出,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基本解决了小水电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今后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完善措施,努力打造环境友好的小水电。他表示,要全面实施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带燃料工程规划,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积极推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并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小水电一定能够为减排温室气体、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介绍了小水电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全球小水电开发状况。在阐述小水电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时,他列举小水电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案例分析。以小水电在浙江景宁县的发展为例,阐述小水电的发展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为例,阐述多元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以四川理塘县的小水电发展为例,说明小水电送电到乡解决“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用电问题;以江西安福县的小水电发展为例,阐述开发小水电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以陕西宝鸡市为例,阐述中国小水电发展的缩影——从解决照明到促进就业、减少贫困、环境保护和综合开发。

      郴州市市长向力力,做了 “小水电绿染郴州城市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郴州市的小水电发展得益于三大元素——富集的自然资源、科学的发展理念及优惠的扶持政策。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郴州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兴办小水电,进行能源结构的改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兴办小水电站。随着郴州小水电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生态保护,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向市长强调,将依托小水电融资平台,进一步吸纳发展资金;依托小水电产业基础,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小水电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

      研讨会最后的主题引导对话与总结部分,邀请了水利部水电局副局长邢援越、郴州市市长向力力、水利部农村水电研究所所长程夏蕾及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杭伟与代表进行对话。他们针对与会来宾所提出的问题,围绕着中国对旧电站更新改造的政策和鼓励措施、政府加强对小水电的支持、中国水电设备标准的国际化,以及促进中国水电设备出口等,进行了解答并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干事隋翬女士、驻华总代表柯文斯先生、高级顾问梁丹女士,水利部国科司刘志广副司长、水利部太湖局叶建春局长等领导,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水利部有关司局、地方政府、国际小水电基地和国内外有关企业等150多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