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四一副部长在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工发组织周小水电研讨会上的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

(2010年5月25日)

 

尊敬的浦元义照副总干事,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莺飞草长、景色宜人的五月,在这充满活力与生机的黄埔江畔,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独具一格的联合国馆,举办世博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周——小水电促进绿色经济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嘉宾,以及国内外来宾、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工业”这一主题,宣传小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为推动中国及世界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交流和分享中国在水电发展特别是小水电开发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探讨问题,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中国水能开发与小水电发展概况
  当前,全球水电开发已进入绿色电力时代。水电是目前第一大清洁能源,提供了全世界1/5的电力。与其它能源相比,水电具有循环可再生、长期成本低、综合效益大、技术最成熟、电力调度做灵活等优势,对改善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各国都把开发水电作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全球有55个国家50%以上的电力由水电提供,其中24个国家的水电比重超过90%。目前,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水电开发程度都超过80%。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大力开发水能资源,如巴西水电开发在电力建设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中国河流众多,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大陆地区技术可开发量5.42亿千瓦,是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常规能源,也是目前可以进行大规模开发的第一大清洁可再生能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水电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至今已建成了包括三峡、龙滩等特大型电站在内的数万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72亿千瓦,年发电量6000亿千瓦时,在建规模约700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水电已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21.6%,总发电量的15%左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清洁电力。

  在中国数以万计的水电站中,有相当部分是单站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中国小水电术可开发量达1.28亿千瓦,也居世界首位。截止2009年底,中国大陆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座,装机容量5512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在建规模达2000万千瓦。依靠开发小水电,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用上了电,农村水电地区的户通电率从1980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08年的99.6%。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应急供电、促进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水电技术已实现了自主化,并在许多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我国政府已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与此同时,还将采取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左右以及增加森林蓄积量等减排措施。作为最直接的低碳能源生产方式,小水电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大力开发小水电资源,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水电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二、中国小水电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小水电开发是山区水利和能源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山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依托,是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小水电的发展思路是: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统筹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范资源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技术进步,切实搞好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等强农惠民工程,提高贫困山区农民用电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小水电发展的首要位置;二是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小水电发展的核心理念;三是把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相结合作为小水电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四是把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作为小水电工作的重要任务。

  到2020年,中国小水电开发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水电供电区无电和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二是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广泛实施,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500千瓦时;三是小水电资源实现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农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站更新改造规划任务基本完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农村水电站及其配套电网达到90%以上。

  三、大力推进小水电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多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开展小水电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小水电发展。国际小水电中心先后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小水电技术咨询和服务,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大批小水电技术人员。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国际小水电中心共同倡导的“点亮非洲”项目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非洲国家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今后,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小水电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的交流与合作。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郑重承诺,未来五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中国政府将加快组织实施“点亮非洲”等小水电合作项目,造福非洲人民。引导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开发小水电,改善当地民生。

  二是加强发展政策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机构、有关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在小水电发展政策方面的合作,借鉴世界各国在小水电、农村电气化、清洁可再生能源立法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促进小水电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全球小水电开发。

  三是加强人员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依托国际小水电中心等机构,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举办国际小水电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培训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扩大国际小水电中心各成员国之间的小水电设备贸易,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

  四是加强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利用现有的多边和双边机制,借助国际小水电组织的国际网络优势,加强国际小水电中心与各成员之间的信息联系,促进小水电领域国际信息交流与合作等能力建设,及时通报最新发展动态,共同分享最新发展成果,合力应对困难和挑战。

  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国际小水电合作,中国水利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小水电发展,支持国际小水电中心开展各项合作活动,为实现国际小水电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周——小水电促进绿色经济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