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水利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11年6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共同回顾党的90年光辉历程,总结党领导下水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彰水利部直属机关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先,我代表部党组,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90年前,在中国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艰苦斗争中,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澎湃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那时起,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了90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并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执政60多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建党90年的历史表明,我们党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党;是走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前列,始终保持强大生机和活力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建党90年的历史,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兴水利、除水害、促发展、惠民生的历史。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充分发动群众、兴修农田水利,出现了农业生产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动员亿万人民群众,整治山河,除害兴利,掀起了大规模群众性治水热潮,初步奠定了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明确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水利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革,大江大河治理明显加快,水利法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水资源同粮食、石油一起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从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水利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水利投入大幅度增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展开,水利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水利事业全面快速发展,进入了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新阶段。

      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团结治水,一代又一代水利人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推动我国水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光辉灿烂的壮丽篇章。特别是长期以来,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怀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水利事业的满腔赤诚和无比热爱,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心血和汗水洒在了祖国的江河大地,用智慧和忠诚铸就了一座座水利丰碑,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重要时期。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描绘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全体水利人的光荣职责,更是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水利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党的伟大事业中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不动摇,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水资源条件的新变化、水利事业的新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并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我们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增强水旱灾害应对与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科学治水与依法管水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

      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大力推动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推动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造福亿万人民群众。

      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广大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要从党的90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动力和养分,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观念,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充分发挥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水利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当先锋,在水利一线和基层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同志们,回顾党的90年光辉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水利事业的美好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党的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谱写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来源:水利部网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