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国际平台优势 推动我国农村水电发展

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发挥国际平台优势 推动我国农村水电发展
国际小水电中心

      7月19日,国际小水电中心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会,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国际小水电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恒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联系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实际,扎实做好今后的工作。刘德有副主任、总支委员、中层干部及部分员工参加了会议。

      刘恒首先传达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视频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刘恒指出,这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水利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大都是空前的。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回良玉副总理的总结讲话,令人鼓舞,倍感振奋,我国水利踏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他要求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各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快贯彻落实步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陈雷部长讲话对今后一段时间水利重点工作的总体安排,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对水利改革发展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结合国际中心和各部门的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落实点和切入点;要迅速行动,尽快取得工作成效。

      刘恒强调,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水利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水利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根据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已经水利部的分工方案,联系国际中心协助承担的任务,要求各部门要对照分工方案,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梳理,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计划和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项目、实化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同时指出,国际中心将加快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干部问责和监督检查机制,使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奖惩,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刘恒要求国际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作为水利大家庭的一员,参与水利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国际组织建设,继续“坚持高标准建设、坚持高水平发展、坚持高层次往来、坚持高效率运作”的发展思路,按照国际惯例管理与创造中国特色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在下半年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做好“点亮非洲”的赞比亚示范项目建设。在目前已经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赞比亚能源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按期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打造中国小水电的国际品牌。

      2、继续开展绿色水电研究,初步提出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水电”体系,为进一步研究实施我国绿色水电认证制度的组织体系、机构设置和管理办法等做好理论和技术支撑。并积极参与“农村水电效率分析与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农村水电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对策研究”,以及河流水能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前期工作。

      3、发挥业已积累的经验,为清洁能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在已经积累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十二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任务,以及小水电代燃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等项目,拓展规划型清洁发展机制(PCDM)项目,拓宽我国农村水电建设的资金渠道。

      4、积极发挥国际平台优势,推动小水电标准国际化工作。发挥国际平台优势,通过翻译和推介我国小水电行业技术标准,为我国小水电行业的对外拓展打下基础,增强中国水电在国际水电建设领域的竞争力。

      5、为小水电政策法规出台提供政策信息服务。继续在政策研究、信息服务上为我国小水电政策法规出台做好工作。对国外水电管理的成功经验进行研究及整理,着手编写《全球小水电发展报告》,站在全球的制高点,发布权威的小水电发展状况、趋势、政策、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为我国小水电“走出去”提供基础准备。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国际中心的能力建设。继续引进、培养、选拔各类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岗位调整,改革分配体制,实施竞聘上岗,严格考核体系,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刘恒最后表示,国际小水电中心要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方向,发展壮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小水电组织,努力为各国成员单位服务,促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的三方合作,推动全球小水电的发展;坚持公益服务的基本性质,促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开展包括会议、培训、咨询、信息、示范项目以及发展援助等活动,将中国的小水电经验推广到其他国家;坚持为东道国服务的基本要求,根据新时期我国水利行业发展的需要,大力推动我国广大山区农村的小水电建设,将国际小水电中心建设成为我国水利行业走出去的一个窗口,为全行业服务,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