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聚焦小型水力发电建设,称以中国为榜样

      “小型水力发电在非洲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就是非洲学习的榜样。”近日,“非洲水电大会”组委会主任尼古拉斯·洛雷兹在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会议情况时作了上述表示。

      洛雷兹说,中国在全国许多地区修建了众多小型水电站,为当地实现电气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方面,中国可称得上是发展中国家的杰出榜样。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尽管对电力的需求持续增加,但巨大的水力发电潜能至今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资金以及输电网连接费用太高。本次会议的重点就是讨论非洲水电项目的投资前景以及如何吸引私人投资,同时还将就小型水电站的建设、运转和维护等进行深入探讨。

      南非科技与工业研究院的农村能源开发专家维姆·克鲁内认为,小型水电特别适合那些国家电网未能覆盖的偏远农村地区。如在坦桑尼亚,小型水电站为偏远地区的人们提供了生产、照明和娱乐所需的电力,使他们的生活大为改观。由克鲁内开发的“东南非小型水电站数据库”将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该数据库囊括了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地区所有已建成的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小型水电站的详细信息。

      洛雷兹认为,小型水电站可以架设在较小的河流上,而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或者影响很小,因为绝大多数小型或微型水电系统不需要修建大坝或改变水流通道。在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姆普马兰加和东开普地区都拥有极佳的发展小型水电的自然条件。

      如位于自由州省的布特莱赫姆水电站,不仅为整个布特莱赫姆城镇提供电力供应,而且可以通过长期电力购买协议出售部分电力;同时由于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其验证的减排量可以通过清洁发展机制向外出售。两方面都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这绝对是非洲国家要走的路。

      “非洲水电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利用水电破解非洲发电能力瓶颈”,会议将特别聚焦通过建设小型及微型水电站来缓解非洲的电力短缺状况,寻求可持续的水电发展道路。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