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补偿赞比亚7千万美元以达成建设巴托卡水电站协议

      津巴布韦能源与电力发展部常秘穆帕姆罕嘎(Justin Mupamhanga)11月21日向津议会矿业和能源委员会表示,从2012年1月起,津将向赞比亚分3年支付7千万美元。这笔资金作为赞比亚要求从卡里巴水电站获得的补偿,这将促进两国就合作建设巴托卡水电站达成协议。

      卡里巴水电站是津赞同属“罗德西亚与尼亚萨兰联邦”(简称罗尼联邦)时期罗尼联邦所建,1963年联邦解散时两国成立中非电力公司管理该水电站,双方达成协议平等享有水电站的产出、收入、债务等权益,1987年两国成立赞比西河管理局代替中非电力公司。在共同使用管理水电站过程中,赞认为津从水电站中获得的收益高于赞,要求补偿,而津坚持两国获得了同等收益,后来相关审计报告证实津确实取得较多收益。由于双方就此问题迟迟达不成协议,导致两国共同修建赞比西河巴托卡(Batoka)1600兆瓦水电站的谈判久无进展。

新闻来源:驻津巴布韦经商参处子站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