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 领导讲话
 
陈大勇在2013年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水电局副局长 陈大勇

2013年7月4日

  一、关于中小河流水能资源规划

  2012年8月,水利部印发了“开展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工作的意见”(水规计[2012]369号),在全国布置开展了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工作。水利部还组织了培训,聘请了技术专家,建立了信息季报制度。许多省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业务培训,编制工作大纲和实施方案。目前各地进度不一致,个别省还没有布置,一些省反映经费落实比较困难。建议各地高度重视规划工作,规划是水电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依法行政的主要依据,是管理工作重要抓手。中央文件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小河流水能资源规划和管理,水利部专门发文布置,这是解决水电无序开发的重要手段和良好机遇。今后部里将把电气化、代燃料和增效扩容改造项目与规划挂钩,没有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能实施。

  二、关于绿色水电评价

  绿色水电是水利部提出的“四个水电”建设的内容之一,代表着水电发展的方向,绿色水电的理念要贯穿到从规划、项目审批、建设及运行管理全过程。同时,要认识到绿色水电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水电是清洁能源,可以替代化石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大气环境,但前提是不能破坏河流生态。社会上对小水电的质疑主要来自于对河流生态的影响,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管理加以规范。2011-2012年,水利部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在各有关省的配合下开展了扎实细致的研究论证工作,选择东、中、西部15座电站进行了数据分析和评价试点,目前已经形成了《绿色小水电评价管理办法》和《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近期部里将进一步研究,争取尽快出台。各省要把绿色水电的要求吃透,把理念贯穿到管理工作中。同时,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电站培育典型,部里今年将开展评价试点工作,明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三、关于农村水电信息系统建设

  农村水电信息系统建设是提高行业管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工作,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农村水电行业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全行业的统计体系,积累了几十年的全国统计信息。2008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水能资源复查工作,建立了水能资源GIS 系统。许多省依托信息管理系统服务于本省的农村水电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0年国务院组织了全国水利普查,今年已经完成并向社会公布了权威数据。今明两年我们要完成农村水电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与水利普查数据的对接与共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统计管理系统建设,并争取实现对水能资源、电气化建设、小水电代燃料及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希望各省积极与水利普查机构沟通,尽快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随着农村水电事业的发展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统计工作已经从传统的数据填报等事务性工作发展成为农村水电行业的重要基础工作,是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重要支撑。各地要进一步重视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员队伍能力建设。

  四、关于行业协会建设

  行业协会是连接市场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旋律是简政放权,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目前很多省都有小水电行业协会,并且在规范小水电的管理、争取小水电的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各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努力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是小水电行业的全国性组织,部里也正在积极努力探索发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的作用。近期准备启动的绿色水电评价试点工作,将以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的名义开展,部水电局负责组织编制标准和评价办法,起草制订相关政策并负责具体组织与推动。待条件成熟时,全部转由社会组织负责。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