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勇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扩大)学习班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经过一天半学习,部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扩大)学习班今天就要结束了。在当前全国防汛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部党组举办这期专题学习班,充分表明了部党组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部党组带头抓学习、带头转作风、带头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决心。为了办好这次学习班,部党组进行了精心筹备,陈雷部长多次听取汇报,亲自审定学习方案,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为学习班的圆满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下面,按照学习班要求,我对这次集中学习做一简要总结。


  一、本次学习班的主要收获

      这次学习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实、效率高、收获很大。陈雷部长代表部党组作的动员讲话,紧紧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紧密联系水利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有效地抓好民生水利、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等五个方面,对水利系统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是继7月3日部党组召开动员大会之后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两位专家教授的辅导报告录像,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重点解读了克服“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5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的交流发言,紧紧围绕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的主题,有思路、有内容、有方法、有举措,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从刚才4位小组召集人的汇报看,同志们讨论热烈、发言踊跃,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坚定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和信心。学习班安排紧凑、形式节俭、管理严格,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遵守纪律,带头树立了良好形象。
  总结这次专题学习班取得的主要收获,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大家纷纷表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好这个优良传统,党的执政基础就能更加牢固,改革开放大业就能不断推进,“中国梦”宏伟蓝图就能顺利实现。因此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继承、发扬好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扎扎实实做好水利工作,造福于人民。二是进一步找准了学习教育的主攻方向。大家一致认为,要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抓好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从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三是进一步明确了解决作风方面问题的重点任务。大家切身感到,水利工作直接与自然打交道,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四风”问题不解决,不仅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而且会遭受大自然的残酷报复。因此要聚焦“四风”认真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四是进一步明晰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民生水利发展理念,从规划、建设、管理、改革等各个方面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水利问题,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五是进一步增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学习认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关键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和深刻内涵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
  第一,加强理论思想武装,不断强化群众观点。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所以,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理论问题,优良作风必须以正确的理论为基础。因此,在新时期新阶段,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面对复杂形势和新的挑战能够更加自觉执行党的群众路线。
  第二,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牢牢站稳群众立场。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牢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丰功伟绩,其根本原因就是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使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和扎实。
  第三,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积极践行民生水利。上善若水,水利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要把水利作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作为强化群众观点的实践平台,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增进群众感情,密切与群众关系。要坚持水利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水患、水忧、水难、水盼等现实问题。


  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再抓落实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更扎实。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点任务,认认真真地抓,扎扎实实地抓。
  第一,要巩固和深化这次学习班的学习成果。学习班结束后,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陈雷部长的动员讲话精神,按照陈雷部长的讲话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抓好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学习要在学深学透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要对照部党组的要求部署和陈雷部长的动员讲话,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第二,要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示范培训班、理论学习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抓好个人学习,从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认真剖析,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打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第三,要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水利改革发展的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各司局、各单位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水利中心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活动与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这期党组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扩大)学习班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班的精神传达好,把部党组的要求落实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谢谢大家!(7月23日)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国际小水电中心